門諾會與我

----- 美崙教會呂信雄董事

這篇見證,應該在去年投稿到台灣門諾會 60週年紀念特刊。可惜當時太忙碌,來不及把許多感念與感謝書寫下來。

我的母親張阿月女士,在丈夫生病、5名子女嗷嗷待哺的貧病歲月裡,藉著門諾醫院魏海蓮護士、馬素珊護士等外籍宣教士為漁村孩童開辦的野外主日學,聽到了福音。福音的美好與大能不僅感動著孩童,也扣動一旁默默聆聽的家母心田。

在宣教士的關懷照顧下,母親成了花蓮門諾會美崙教會第一屆接受洗禮的會友。感謝天父的慈愛,祂的救恩也透過母親臨到了我們全家。美崙教會是我信仰的搖籃,如雲彩般圍繞身旁的宣教士,芮教士、薄醫師夫婦、魏海蓮、馬素珊、施桂蘭、施甘霖、富瑞生醫師夫婦、艾肯諾醫師夫婦及皮醫師夫婦……在在是我童稚和年少時期的典範與榜樣。

小我 2歲的妻子吳方芳,是我兒童主日學、青少年團契的同學。上帝的慈繩愛索真是長闊高深,早在我小學時期就把方芳帶進我的身旁。深得薄醫師夫婦、艾肯諾醫師夫婦和魏海蓮教士厚愛的方芳,受門諾宣教士的感召,成為一名回報基督十架救恩的傳道人。

記得年幼時,在門諾醫院宿舍為單身宣教護士打理飲食起居的母親,常指著身穿白袍的醫師對我諄諄叮嚀:『兒啊!以後你若不當救人性命的醫生,就要成為救人靈魂的傳道人。』

當年,放學後常在門諾醫院四處穿梭玩耍的我,大學讀的是企管,服完兵役後順利進入外商公司服務,眼看自己所規劃的人生正待展開,沒想到每次回花蓮母會美崙教會聚會時,我的主日學老師魏海蓮宣教士一再表示門諾宣教士們期盼我這個門諾子弟,能到門諾醫院貢獻所長。

幾經思量,我想起了母親的叮嚀和宣教士們的情深意重,決定返鄉投入上帝為我安排的醫管事奉之旅。

1986年,自美國完成醫院管理碩士學位的我,返台擔任高院長特別助理,再和薄醫師共事,之後擔任行政副院長。薄醫師的風範行誼、氣度遠見及外科醫師罕有的醫療管理專長,令我萬分佩服與感念。薄醫師對我這初生之犢的栽培、信任和與他同工的種種美好,是我永難忘懷的記憶。

當時小有規模、各樣制度也已完善的門諾醫院,正面臨著宣教士陸續告老返鄉、院舍老舊和鄰近慈濟醫院崛起的窘境。風雨飄搖中,想必是從主而來的單純信心和勇氣,我竟然極力向門諾董事會爭取重新改建醫院。

歷經艱難,也在艱難中經歷上帝的豐富恩典,從床數擴充、募款、規劃、興建、嶄新的門諾醫療大樓終於竣工矗立。在門諾的16載,醫院同工們像家人般的情誼和同心協力為主服務的團隊氛圍,是令我至今仍回味無窮的溫馨回憶。

那段被神雕塑建造的年輕歲月,妻子方芳亦有自己的學習和從主而來的使命,除了陸續牧養美崙教會、博愛教會,協助醫院的文宣、募款,也展開山村被迫從娼小雛菊的關懷與救助。花蓮善牧中心成立之後,為了確保機構在基督信仰裡永續向前,方芳將茁壯獨立不隸屬任何團體的善牧帶進了門諾聯會。

門諾醫療大樓落成後,董事會同意我到國外進修一年。舉家遷到溫哥華,我也在員工兩萬名的溫哥華醫院院長身旁學習的順利時刻,突然接獲門諾醫院傳來的傳真信函:『親愛的呂副院長,謝謝您對門諾醫院的忠心貢獻…但是我們不再保留您的副院長職務…』。

就在那一年,門諾醫院董事會做了一項決策,自行決定董事人選不再接受門諾聯會派任董事員額,素來淵源深厚、關係緊密的門諾教會聯會與門諾醫院漸行漸遠。

在權力的傾軋中,我被迫離開了自幼與我深切連結,及曾將氣喘父親從危急中急救回來、曾將腎臟發炎,幾乎群醫束手無策的幼弟救活…,對我而言,永遠報答不完、深深掛記的門諾醫院。

1998年,在溫哥華滿一年,我滿載著國外學習的醫管專業及合約未竟的無奈,被發放到瀕臨關門、急切向門諾醫院求援的台東基督教醫院擔任副院長之職。

當年規模僅20床的台東基督教醫院正面臨著宣教醫護告老返鄉、院舍破舊、醫療人才匱乏、經營困窘等難題。受託代管東基已一年的門諾醫院也無能為力,在派不出院長之際,勉強讓我擔起東基院長之職。

隔年,門諾退出東基董事會,在協同會董事會的全力支持下,我又再次擔負起東基醫療大樓的興工建造、勸募、醫療人員招聘及醫院管理之職。

那段困難重重卻又恩典滿滿的日子,隻身帶著三名子女在溫哥華的方芳,照顧家庭並開拓了一所華人門諾教會,牧會之餘也再度以主所賜之文字恩賜,書寫東基醫療宣教的感人故事。

眾志成城的東基醫療大樓落成後,在主的奇妙眷顧下,奇蹟似的覓得了超越所求所想的醫護人員,由原本即將關閉的醫院,成為評鑑優等的社區醫院。醫務順遂之繼,以”行動醫院”為信念的東基,在深入社區從事醫療關懷同時,也發現了年長者的迫切需要。

因應台東地區老人的需求,以照顧銀髮為職志的『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於2002年成立。成果斐然的麥子受花蓮及宜蘭當地政府力邀,服務觸角延伸至花宜兩地。

  2010年,方芳回應上帝的呼召,以友人贊助的97萬台幣成立家立立成長協會,致力於個人、婚姻、家庭的「建立」和創傷個人、婚姻、家庭的「站立」。隔年成立收容安置二歲以下棄嬰及受虐嬰兒的哈拿希望之家。2013年改立協會為家立立社福慈善基金會。

秉持著「陪他一段.贏回一生」為宗旨的家立立,照顧的不僅是無依嬰孩、婚姻家庭、非行少年,也差派同工入住山村部落,年復一年的建立、陪伴、纏裹受創的孩子與家庭。30年來,方芳從未忘卻上帝的呼召。

一生受門諾宣教士影響至深的方芳與我,回首前塵往事,深知不是某些人派我們來到台東,而是神自己帶我離開故鄉,賜我更寬廣的境界。神的意思原是好的。感謝讚美主,祂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